原著:  侯文詠-危險心靈 Dangerous Mind
 官方網站: 
http://www.pts.org.tw/~web01/Dangerous/

這部真的很好看 雖然有些沉重 不過很能夠發人深省
(真不愧是得到最佳戲劇獎的劇阿...)
在台灣這種教育體制下生長的孩子們...

我想東方的孩子應該都很嚮往西方的教育制度吧
培養足夠的自信 以及摸索自己的興趣還有家長的全力支持
這些在東方國家似乎很少見到 很多小孩都在走父母希望的路
這種長久時間累積下來的教育 一時半刻是肯定改變不了的
不過希望現在這一代的孩子 長大之後不要成為讓孩子順著父母規劃的路走的人
就像以前的自己都會跟自己說『我一定不會對我的小孩怎樣怎樣』
但是現在 似乎也沒像當初那麼有把握了
總之 教育這個問題 真的是很重要很複雜的東西
不僅僅是對人的發展 對於國家經濟也有很大的影響

看看現在我們的教育部 真的只能搖頭嘆息 切心阿切心阿
說要下臺怎麼遲遲不見行動?
台灣的教育制度已經夠糟了 偏偏又跑出個昏庸傢伙
真是一整個怒阿ˋ﹏ˊ
*我發現劇中的教育部長宋部長和某杜先生的姓氏筆劃一樣..=ˇ=*

看了危險心靈 那些分班制度 老師的偏心 同儕之間的相處
才突然發現 以前的我也是這樣走過來的...
大概是上了大學 整個學習風氣變得太過自由
所以忘了很多東西很多感覺很多想法
好像這些東西 只要時間一過 那種深刻也已不復在

我一直不認為有分所謂好學生 壞學生
那些學業成績優異的人 能保證以後就有一番作為嗎?
利用自己的高知識從事非法犯罪的人也不是沒有
那些課業成績比較不如的人 闖出一片天下的人也不在少數
那些被拿來分辨好壞的條件 就一定能拿來評斷一個人嗎?
那些被社會冠上壞孩子 輟學 逃學 打架 混幫派的人
本性不一定很壞 可能因為家庭因素 人際關係 父母的肯定 等等才會如此
所謂的『大人』 在做出這些評斷時 是不是也能夠反省自己?
一直期待我們能變成你們所期待的樣子
卻不看看自己給我們這些孩子看到的榜樣又是什麼?
所以學生有錯 家長有錯 老師有錯 官員有錯
再繼續下去 教育又會變成什麼樣子...?

看到完結篇 還是不覺得問題有任何的改善
因為現實中也的確沒有改善
這部戲只是想讓眾人知道 並且正視台灣的教育問題
而不是讓新聞媒體以個例報導之後草草了之
危險心靈 危險心靈...
是學生 家長 老師 官員 還是整個社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